@(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长江商学院滕斌圣:“平衡”是企业生态圈的核心

时间:2018-02-02 11:10:02  来源:商界网  作者:

企业遇到发展瓶颈,到底该做加法还是减法?企业应该如何打造生态?

“2018商界领袖新年论坛”如期在重庆举办,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企业生态圈如何“平衡”。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

在滕斌圣看来,加法与减法是相对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做减法,因为集中资源才能打造核心业务竞争力。但企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则要考虑做加法,扩大企业外延,才能突破上限,而往往很多公司到这个阶段,生态圈的形成水到渠成。

实际上,做生态圈战略具有高难度,只有少量的企业能做,但是从理论来讲,不能说它是不成立的。打个比方,生态圈里的一棵植物把阳光全部吸掉,让其他植物得不到支持以至枯死,这样的生态圈能长期、持续的发展就会很难。如果是相对平衡的生态圈,那情况就不一样,所以相比之下,小米的生态圈要比乐视的生态圈更平衡一些。

滕斌圣表示,对于企业家而言,要有一些耐心,也许结果没有那么差。相比其他企业的生态圈战略,小米的很多产品已经在全球排在前三名,“金融+实业”的产业模式日益明显,用无印良品模式打造产品质量。

企业发展没有标准的答案。一切商业模式都源于“平衡”二字,在不同的阶段用不同的手段,去达到平衡,是每个企业家应该去思考的命题。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