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圆桌讨论:5G时代智慧生活与产业创新

时间:2020-06-23 17:28:0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2020年6月12日,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0全球新经济产业(周庄)论坛在周庄举办。行业专家、创业企业代表、相关媒体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约100人,齐聚古镇,共同探讨2020年抗疫新趋势下产业创新与行业未来趋势。

  会上,影创科技联合创始人胡金鑫在《5G时代智慧生活与产业创新》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做出精彩分享。

  刘志毅:首先请各位嘉宾老师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然后我们一起探讨一下5G、智慧生活的课题。

  胡金鑫:我们是主要做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技术服务公司,我们除了自己的硬件产品之外,也给很多国内想做虚拟现实产品的公司提供方案,由这些公司贴牌进行销售。我们现在主要服务B端客户,包括教育、工业、医疗、文旅的客户,帮助这些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

  新技术的影响及趋势

  刘志毅:咱们讨论的有可穿戴设备、AI、5G。咱们探讨一下对各位所从事的行业影响最大的新技术是什么,以及这个技术在行业的趋势是什么。

  胡金鑫:我们是以5G为核心的圆桌。对我们AR产业来说,5G最直接的影响是带宽,包括低时延的特性,能够使我们真正实现全息通话的功能。很多朋友看过《王牌特工》,电影里有一个场景,一个特工进入空无一人的会议室,戴起一副眼镜,椅子上出现了其他参会人员的全息形象。我们的5G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真正把全新形象实时展示在远端的佩戴者眼前。

  我们去年在北京、上海、青岛、成都四个地方的七所学校,做了一节远程教学的物理课,把不同地方的300多个学生,以及4个高级物理教师连在一个设备上,用全息的方式同步上一节课,每个老师讲十分钟。

  我们用5G高速网络解决了几个问题。第一,把全息数字化的信息展示在学生面前,学生不用看枯燥的知识点。第二,解决了教育公平化的问题,用更强大的师资力量,向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学生提供非常好的教学方式。我们现在也想通过教育部平台,把这些远程教育、5G教育的课程变成常态化,让不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彼此交流、互相学习新知识。

  新技术如何赋能新生活、新文旅

  刘志毅:智慧生活讲的就是新的技术有一个新的地方。新技术对智慧文旅、智慧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促进?这个可能不只涉及5G,还涉及AI,新技术怎么样带来新生活、新文旅?

  胡金鑫:我们和中国联通一起给景区做展示方案,把AR眼镜引入景区。AR眼镜能带来非常多的指引功能,昨天我们跟着大部队在周庄游览的时候,走一半迷路了,我们用AR眼镜可以实现虚拟导游的功能,可以把地图的数据实时展示在景区的道路上面,并且在景区关键的节点、有故事的地方,可以显示虚拟化的信息,显示这个地方的特征,比如昨天在昆曲的戏园里面,作为北方人我听不懂,虽然下面有字幕。其实我更想了解背后的故事,戴上AR眼镜可以看到这样的故事,符合对景区了解比较少的人的需求,我们还可以吸引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

  疫情也可以凸显产品在文旅行业的应用。比如说在疫情期间,不能出户的状态,我们可以戴着眼镜远程看到美景。我们可以说,疫情导致我们错过了整个春天,整个春天我们没有旅游,没有看到美好的景色,但完全可以用AR眼镜实现这样的功能。比如今天在周庄,可能我们想去看景德镇的景色,那我们可以把景德镇的景点利用AR、VR技术以及5G的带宽,直接显示在眼镜里。

  我觉得新的技术,包括疫情下新的机遇,带给我们的不单单是危机和挑战,还有非常多的机会。

  新技术的机遇与挑战

  刘志毅:胡老师说了一个我很想问的问题。新技术带来新挑战,也带来新机会,因为我昨天刚访谈了几位教授,大家都提到一个问题,人工智能,一方面带来社会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机会,另外一方面,也有人认为它带来伦理问题,大家怎么看新技术带给人类社会到底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或者怎么理解人和技术之间的关系?这个是我们想理解的最后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

  胡金鑫: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是没有人能阻拦的。我们和商汤合作的眼镜和人脸识别的算法,在公安方领域就是做安防的产品,如果有人把AR眼镜加上人脸识别用在侵犯隐私上面,就是犯罪的工具。科技的进步,就像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一样,最终要遵守一定的法则,在一定的监管下使用。科技是服务于人的,但是人用科技做什么是基于人类的道德准则。我觉得科技最终肯定还是有利于整个人类社会的。

  期许未来

  刘志毅:用一句话总结对未来的期待。

  胡金鑫:因为我们是一个新经济论坛,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利用AR、VR、MR技术拥抱新科技、享受新生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