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土壤环境保护法》正式出台至少还需三四年

时间:2013-05-06 11:01: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彪

在治污问题上,土壤环境立法是重要一环,但其进展情况缓慢。

  近日,土壤污染防治立法专家起草组一位要求匿名的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仅仅是确定了 《土壤环境保护法》的总体框架和思路。

  在谈到《土壤环境保护法》草案的相关内容时,上述参与起草的专家介绍,已经污染的土地怎么办,是回避不了的问题。按照想法,应该有一个专门的立法章节对此进行规定,必须进行治理和修复。其中,牵涉到修复的责任主体,修复的活动主体,修复的方法、修复的资金来源,修复的标准等。

  实施对受污染土地的治理修复工作,离不开资金支持。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副巡视员王凤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土壤污染的治理要花费大量的钱,从当前来看,我国土壤污染的治理主要难点还是资金问题。”

  在缓解修复资金方面,上述参与起草的专家说:“我们下一步将要具体研究建立修复基金的相关事宜,包括如何做、如何管理等。”

  他同时表示,《土壤环境保护法》的法律定位、起草基本思路,基本内容框架等已经具备了,但是,立法的内容,现在还在研究,还处于不太成熟的讨论阶段。乐观来看,三四年之内能出台就很不错。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近年来,每年都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要尽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依旧没有土地环境保护的专门立法,只是在其他的一些法律中涉及到土壤环境保护条款。

  对此,王凤春给出的解释是,土壤环境保护至今没有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主要是早期提到土壤污染防治法有没有特殊的内容,污染源头都在大气、水等。现在来看,大量的土地被污染需要治理,当前应该有这个专门立法。

  上述参与起草的专家认为,现在国家非常重视土壤环境保护领域,本届全国人大就更是将大气、水、土壤的污染治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但是,《土壤环境保护法》的立法工作能否快速推进,还有待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安排的出台。

  据了解,即便能够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之中,由于《土壤环境保护法》涉及环保部、发改委、国土部、工信部、农业部等众多部委,需要讨论、调研、协调的内容较多。

  多年从事环境立法工作的上述参与起草的专家认为,立法的过程非常复杂,需要反复调研和协调。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