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绍兴市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价廉物美的好PPP项目

时间:2019-02-27 14:08:52  来源:中国名企排行网  作者:

——“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第7站采访三峰环境绍兴项目

3年前的20151218日,绍兴市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面向全国公开招标,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国内最低的18/吨的垃圾处理服务费中标,在业内引起热议。

那么,这个当年饱受关注的项目究竟怎么样了呢?20181030日,“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以下简称万里行)采摄组来到已投产试运行的绍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采访了当地政府有关管理部门的领导、周边企业和居民、发电厂领导和员工等,事实和数据证明这是个价廉物美的好PPP项目,这种热电联产的模式值得有条件的地方学习借鉴。

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并向社会公示

万里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绍兴项目在垃圾焚烧工艺上采用了目前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德国马丁SITY2000型逆推式炉排炉和全自动燃烧控制系统(ACC),可以确保垃圾焚烧效果较好、垃圾焚烧较为彻底、热酌减率控制在3%以内(国家现行标准是≤5%),将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水平。

烟气处理采用的是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的方式。在飞灰处理上采取的是飞灰螯合固化后填埋的技术。在渗滤液处理上采用的是预处理+USAB+硝化/反硝化+两级反渗透(STRO)的技术,处理后的清液全部进入循环水二次利用,浓液回喷至炉膛,可以完全实现零排放。

20181031日上午,万里行记者在绍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控室拍下该厂3台正在运行的焚烧炉烟气中污染物的实测数据,这些数据全部达到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的小时均值和《欧盟工业排放指令》(2010/75/EC)的半小时均值要求。比如:1号焚烧炉,炉温为990℃,尘含量为2.7毫克/立方米,HCl13毫克/立方米,CO0毫克/立方米,NOX169毫克/立方米,SO25.3毫克/立方米,都大大优于2014国标和2010欧盟标准。记者又来到厂区大门,看到湛蓝的天空下一块巨大的LED屏实时公布了污染物排放的实测数据。

“为让地方政府和周边居民放心,绍兴市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在生产线投产运行的同时,就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装、树、联’要求,聘请第三方机构监测,将污染物排放的在线实测数据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网接受实时监督。”绍兴市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凯告诉万里行记者。

园林式工厂初具雏形已向社会开放

绍兴项目位于绍兴市滨海工业园区,占地450亩,投资概算12.56亿元,实际投资金额12.5亿元。三峰环境集团旗下绍兴市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短短18个月的时间即建成一座高标准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记者看到发电厂那雄伟的主厂房就像一只巨大的“金凤凰”,安详地敛翅伸颈望着悠然飘过的白云。每天数百辆运输车将从千家万户收集来的生活垃圾送入“凤凰”体内,让生活垃圾在焚烧炉中“涅槃”成洁净的电能通过电网又输送给千家万户,经处理达标的烟气从高达80米的“凤凰”头顶排出,那个“凤凰嘴”栩栩如生。

“金凤凰”的四周星罗棋布着配套的水处理、变电站、办公楼等建筑物,建筑物之间是新铺的5万多平方米的草坪,平平整整,柔如地毯,其间还闪着青草的光芒,记者斜依湖边木栏放眼望去,整个厂区的景致真令人赏心悦目。

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发电厂主厂房,首先就被科普长廊震撼了,它5米宽、112多米长,记者拾级而上步步高,外侧是高过人的绿植,在透窗而入的阳光下郁郁葱葱,内侧是贴墙的展板,科普文章图文并茂引人入胜。

走过科普长廊来到中控室,中控室的面积约712平方米,足能容下150人,控制台上灯光闪烁,控制台的前方是面积约60平方米的监控显示大屏,显示屏向参观者生动形象地展示“垃圾涅槃”的神奇过程。

在环保教育展厅,记者更是大开眼界,这个展厅面积达900平方米,共设置展板30块,游戏机六台,科普教育内容极其丰富。

今年71日,绍兴项目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游客看到工厂技术先进、装备优良,厂房到处一尘不染、窗明几净,空气中没有任何异味,完全是一座园林式的现代化工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热电联产模式受到各界肯定

作为中国垃圾发电行业领军企业、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2018中国环境企业50强之一,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参与了绍兴市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行。20多年来,三峰环境专业致力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建设、EPC总承包、核心设备制造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服务,有着良好的业绩和口碑。

在该项目投标前,三峰环境已对绍兴市的区位、经济、人口、环境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对投标方案进行了严密的论证和精确的测算。

绍兴市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选址于绍兴市柯桥区滨海工业园区,项目既解决了绍兴市越城区和柯桥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的难题,又将项目产生的热能通过蒸汽供热的方式与滨海工业园区印染集中区的产业链实现有效对接,尽可能提高热能利用效率,实现“一石两鸟”的效应。为当地政府整合印染资源、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转型升级做出了贡献。

更有意义的是,该项目还把提升热能利用效率的收益转化为替绍兴市财政减负的举措,从另外一个层面为绍兴市其它民生工程的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绍兴项目垃圾处理的设计能力为2250/天,目前试运行阶段的垃圾处理量就已经达到2300/天。绍兴市生活垃圾的质量较好,平均热值达7000kJ/kg以上,经测算平均入炉吨垃圾发电量达到470千瓦时左右。垃圾焚烧以纯发电的热能利用方式,其热效率大约在25%,而采取热电联供方式可以将热能利用效率提高到45%-60%左右,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后,应具有良好的社会综合效益。

“绍兴项目投产试运行后,我们可以说是很放心了,这个项目18/吨垃圾处理服务费,虽然价格低,但绩效非常好,可以说是个价廉物美的好PPP项目。”绍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何茂泉主任如是评价该项目。

绍兴市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的建成投运为国内同类项目的选址、投资、建设、运营等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较好的示范,值得在国内有条件的城市推广

绍兴市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3D实景

绍兴市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采访视频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