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孔令义将军治学严谨之态与处世和谐之范

时间:2023-04-23 10:32:29  来源:艺海网  作者:魏山开

癸卯闰二月,草长莺飞时节,闲情之余我点开今日头条忽然看到好友“河南内乡县收藏家王鹏先生发布的一则讯息,称其收到王占军先生赠送的孔令义将军的书法作品一幅如下图:

我因与孔令义老师是朋友,所以对他的作品还算熟悉,看落款象是他的手迹,但仔细品读,又感觉象是市场仿品。王鹏兄酷爱收藏,为了帮助朋友收藏品的真实,我截屏发给孔老师,让他鉴评是否真迹。如果是赝品就请孔老师再写一幅送给王鹏,这事就不说了,因为赠送书法的王占军先生也是我多年朋友!可是当孔老师看后回复是真迹,说这是较早的作品,自己不满意这一幅作品,不知怎么流传出去了。孔老师说:“山开,即然你朋友那么酷爱收藏,就应该收藏真品精品,艺术家应对社会负责,对艺术负责,我就给他再写一幅吧!”简简单单一句话,我好感动!于是我约上关工委孙建新主任,下午去了孔老师家喝茶。对我们的到来,孔老师很高兴,谈笑之余,孔老师铺开六尺对裁大纸,挥笔写出《天顺人和》四个雄健苍劲的大字,并嘱托我转交河南朋友,并换回那一幅作品!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让我看到了孔先生的严谨治学精神和高尚的做人风格。如下图:

孔令义老师曾担任中国军事博物馆馆长,少将军衔;多年来,工作之余一直坚持读书、写字的习惯,早年拜李铎先生为师精研书法。其不光写得一手厚重大气的榜书,还对以简化字入作品和对书画作品的签字署名,有深度的分析与研究。啟功先生只是把干支记年改以公元记年法来落款,而孔令义将军带头践行笔墨应随时代的创作理念,不仅落款采用公元记年法、还把现代简化字大胆地写进书法作品中去,并一直坚持下来,我觉得他坚定的信念和敢为人先的精神,非常了不起!

孔令义将军书法近作欣赏

孔令义将军书法近作欣赏

孔令义将军书法近作欣赏

古人写字就像现代日常工作中的电脑,时代工作所需而已。古时没有简体字一说,所以我们看到的古人书法创作中,大都采用繁体字、有的繁休字有几种写法且含义不同,使用场合不同要用不同的字来表达。如“后”字的使用"皇后”、“先後″;“了”字的使用“了解”、“瞭望”;“干”字的使用“干戈”、“乾燥”、“幹部″、“旗杆”等,能准确地使用繁体字也是体现传统的一个方面。现代展览中也把繁简混用及繁体错用视为大忌、也是评分的标准之一。凡是新生事物总要有人探索、有人坚持!

孔令义将军书法近作欣赏

孔令义将军书法近作欣赏

孔令义将军书法近作欣赏

孔令义老师虽身行武将军却实乃文先生!他爱读书、爱研究、博学多才!对于古文字,他也研究颇深,多年来坚持以简体字入书法,不是他不会写繁体字,而是深研后一种学者个性的坚持、一种军人特有的自信,这也是最值得尊重之处!也因为肯下功夫,写的好,所以很早加入中国书协,成为当今名传四方的将军书法家! 因为自信而坚持,因为坚持而升华,因为升华而平实!为孔先生的一贯坚持心生敬畏之情,为孔先生的平易处世发出喝彩之音!

魏山开於北京开山小馆 0二三年谷雨

魏山开老师作品欣赏

魏山开老师作品欣赏

魏山开著名书法家、画家、学者、评论家。1973年4月出生于安徽芜湖,国家行政学院客座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北京北兰亭艺术中心外联部主任。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