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七月十四祖宗祭是骆越七月祭的重要节点

时间:2023-08-30 16:21:00  来源:京华时空  作者:

武鸣伊岭岩花神殿

花婆神像

骆越后裔民族七月祭中的农历初八到十四称为二七祖宗祭,七月十四是这一祭祀的重要节点,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继初八派出代表到扶绥祭祖居地岜赖根祖后,七月十四又派出代表到武鸣伊岭岩祭祀花婆祖神。

农历七月十四节是岭南骆越后裔民族独有的隆重节日,它不是中原道教的中元节,也和佛教的盂兰盆节毫无关联。它是骆越后裔民族远古的祖母王(龙母)登基祭祀文化的重要遗存。农历七月十四节这一独特的节日只流传于骆越故地。有学者说,这是道教中元节的变异文化。说是蒙古人要在中元节攻打岭南,岭南人于是提前一天过中元节。这是没有根据的臆测。因为壮族各种古籍都记载远古时壮族祖先就过七月十四节。如壮族上古招魂语中就有这样的记载:

妈的宝贝儿子回来吧!

回家来在高桌上吃饭,

回家来共度七月十四节。

千万要听母亲的敦促回来啊!

千万要踏着母亲的呼唤声回来啊!

儿的魂回家来了!

母亲的孩子回到家了!

这千百来流传的壮族远古招魂语,说明七月十四节在骆越时代就已经流传。

七月十四节和农历七月初一的开祭节、七月初七的祭新亡魂节、七月十三的鱼生节、七月十五和七月十六的女儿回门节、七月十七至二十一的大王祭祀节紧密组合成一个完整统一的祭祀月。祭月的主题词就是“招魂”,它延续的时间之长,祭祀内涵的深邃在中华民族的节日习俗中绝无仅有。七月十四节是这个祭月的高潮,它要敬请所有的列祖列宗的魂灵回来过节,但它实际上是大王祭祀节的一个“过门”,是为大王复活登基服务的。骆越后裔民族的七月祭祀节的中心内容就是祖宗神转世复活成为骆越祖母王。这一节日习俗表明骆越祖母王(龙母)在骆越后裔民族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七月十四节具有国家法定节日的深刻印记。七月十四节在岭南的影响度和广泛性是其它节日所无法比肩的。说明它是一个权威的统一的政权颁布的法定节日,是国家统一神形成的重要标志。没有国家政权的规定,整个骆越后裔民族是不会如此统一地过同一个节日的。

花婆信仰是骆越先民“花”图腾崇拜的遗风。骆越先民认为花是万物之源,在此观念影响下,人们崇拜花,并将其奉为生育神。清·李调元的《南越笔记》记载:“越人祈子,必于花王圣母,有祝辞云:‘白花男,红花女。’故婚夕亲戚皆往送花,盖取诗‘花如桃李’之义。“花婆”是骆越后裔民族公认的始祖神之一。七月祭中的二七祖宗祭要祭完所有的始祖神和列祖列宗,七月十四节祭花婆具有重要的祭祖象征意义。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黄凤显博士用古壮字为花神殿题写的对联上联:天上仙葩花婆种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黄凤显博士用古壮字为花神殿题写的对联下联:人间男女祖神分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蓝磊斌和理事朱仁宝向祖神花婆敬香

七月十四习俗:家家户户杀鸭过节

七月十四习俗:晚上路边烧纸钱

七月十四习俗:放河灯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