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演艺之都”北京,强磁场汇全球资源

时间:2018-09-12 14:02:1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0余国家和地区、上千演艺机构、3000多从业者,近万演艺项目参会,现场成交逾5000万元,合作意向约3亿元

首届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圆满落

1978年,北京市演出机构数仅35家,演出市场收入仅100万元;到2005年,演出市场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其间经历了27年;而从1亿元跻身到10亿元(2011年收入11.84亿元),只用了5年时间。2017年这一数据达到了17.17亿元,票房规模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居全国首位。

目前,北京共有艺术表演团体821家,其中民营艺术表演团体770家;演出经纪机构2086个;专业剧场149个。

北京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演艺之都。目前,北京每年演出约2.4万场,平均每天上演近70场。 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的成果正通过舞台反哺首都市民和八方来客。

1.png

北京,一座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运盛的文化古都。这里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更在今天承担起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任。传承文化、发展文化是北京肩负使命迈出的坚实步伐,其中舞台艺术便是这传承与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为促进全国舞台艺术内容、资源、市场的深耕细作,9月4日至9月10日,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博览会以“艺术滋养美好生活”为主题,吸引全球上千家演艺机构、3000多名从业者带来近万个演艺项目参与其中。1.9万平方米的展场和15台30场优秀展演剧目吸引了近6万市民观展、观演。

汇资源:全球产业链携手共赢新产品新项目集中推出

在全球演艺市场的版图中,中国早已成为无法被忽略的重要一站。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就如同一个浓缩版全球市场,吸引了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挪威、罗马尼亚、以色列、韩国、新加坡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演艺机构、3000多名演艺从业人员、近万个演艺项目,开展展示、交流、碰撞、对接,达成意向签约额近3亿元。

博览会期间,展馆主舞台上演了7场SHOWCASE,14个灯光秀,举办了2场大型专场推介会,共推介近百个优质演出项目,繁花似锦、好戏不断。加拿大《友北五重奏》将吉他、越南单弦琴、中国二胡、南美的竹笛克纳等东西方乐器奇妙融合,中国原创音乐剧《凤凰阿佳与火山神》、百老汇互动亲子科学剧《物理秀》、百老汇音乐剧《灰姑娘》、《马头琴系列音乐会》等接连登台展示精华片段。

2.png

保利剧院以“保利时间”为主题,现场签约并发布了2019-2020年演出季重点项目,并与国内外一流的20余家院团、演艺经纪机构签署演出合同,金额超过3500万元,成为本届演博会现场签约金额最大的交易。

美国EBDG娱乐商业发展集团与内蒙古一家演艺机构签约,即将开启中国首轮巡演之旅。

主宾国加拿大展团则带来11部高质量的演出项目集中推介。

托尼奖·中国与多家合作伙伴携手打造百老汇式演艺街区,以托尼奖顶级IP为依托,引进美国戏剧产业先进的制作经验及运营模式,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演艺街区和城市地标。同时整合百老汇优质戏剧内容资源,结盟中外戏剧名校和戏剧教育机构,构建全国领先的戏剧教育培训体系。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小剧场专委会与《新剧本》杂志联合主办“新剧本创投暨交流会”,引导创作与制作双向互动,为剧作者提供优质创投平台。

已并入阿里旗下的票务行业领军企业——大麦网展示了新款麦座G-3型全功能闸机。它采用了专门针对大型演出和体育赛事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可实时抓拍和比对人脸图像,并将数据库中已经收集的人脸模型进行比对,同时满足纸质票、电子票、工作证和人脸识别等各类现场活动的需求,确保观众进场时准确识别和快速通过,能有效管控进出场秩序、保证活动现场安全。

3.png

“多媒体魔方秀场”运用了自动控制机械、全景深扩声系统、全息影像和3D动画结合的表演,以及综合声光电技术舞美舞台展示,通过多种技术的全方位应用,让观众体会到“演艺+科技”的魅力,更迎来了一轮一轮的业内洽商者。

北京演出行业协会联合业界文旅、演艺类机构,推出“秀北京”文旅演艺推广活动,深度挖掘和推广具有北京特色、北京风格、北京内涵的演艺精品和文化胜地。

汇新知:以互联网思维深耕会员扎实做大节展、小镇资源

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在展览展示之余,举办了17场行业高峰论坛,头脑风暴之密集甚为罕见。国内外演艺界领军人物和行业精英为演出行业的前行开路架桥、出谋划策,为中国演艺发展描绘了新的目标和路径。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介绍,2017年,我国演出业总体经济规模489.51亿元,同比增长4.32%。其中,票房收入176.85亿元。而在这组数字背后,中国演出业还呈现出西安、武汉、长沙、成都、杭州等二三线城市快速崛起,90后已成为消费主流,占据演出市场观众的58.9%等崭新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演出业要如何应对?

华艺互联CEO邵泽辉“预言”,利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IT技术、大数据技术,可以打造触及更多观众的演艺播出平台,同时深耕会员运营、社群运营、剧目周边产品运营,是演艺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此外,在“第八届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专业人士探讨“国际演艺市场热点趋势及特点”,从英国伦敦西区、美国纽约百老汇、美国林肯中心、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等具有代表性的国际演艺机构数据样本分析入手,总结了国际市场的观众人数和运营收入的变化趋势。

“演艺小镇文旅国际论坛”上,组委会邀请了来自法国阿维尼翁潘多拉剧院的艺术总监吕蒂文•奈芙、挪威国家演出艺术中心CEO多弗•布莱特恩、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室内节目总监维森丘•拉赫等一批重量级国际嘉宾,为与会人员分享了打造国际知名艺术城市的成功之道,为中国演艺小镇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借鉴。来自国内知名文旅机构上海静安戏剧谷、万达文旅、天桥盛世的代表也详细介绍了公司在文化旅游方面的战略布局与发展规划,并于国内外机构进行了演艺资源对接。通州台湖镇在论坛上重磅发布了今后的演艺小镇规划及“特而精”“小而美”“活而新”功能定位。

汇经验:回顾40年发展历程把握发展方向净化首都市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演出业风起云涌、繁荣发展的40年。

北京作为此次博览会的东道主,特别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演艺成果展》,通过扶持举措、剧目展演、公益品牌、院团风采、精品荟萃五个部分,由点及面、以小见大,全面梳理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演艺的壮美图景。

国家京剧院等10家国家级艺术院团集体亮相博览会,以图片展览的形式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精品剧目。

 “中国演出40年高峰论坛”上,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梳理北京在政策、资金和举措等多方面入手,扶持艺术精品的创作生产和演出的经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演出行业在不断解放思想,兼顾两个效益的基础上,实践逐渐成熟、理论不断深化的螺旋式发展过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回顾了人艺40年来如何遵循“坚决的继承、努力的发展、勇敢的创新”的信条,一边着手恢复经典,一边努力创作新戏,引进来、走出去,塑造无数经典的努力。“吴氏策划”代表回顾了40年来民营演出经纪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异军突起的历程。

4.png

历史为前进提供了经验,也提供了方向和动力。此次博览会期间,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宣布成立5个专业委员会,其中道德自律委员会发布《北京演艺行业道德自律行为规范》和《北京市演艺界慎独自律倡议书》,多家演艺机构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黄、赌、毒演艺人员参加演艺活动,净化首都演艺市场

5.png

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首都演艺发展进一步指明了的方向。北京市文化局将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自信,砥砺前行,推动首都演艺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阶段发展,开启新的伟大篇章。

政策支持编织成网品牌活动凝聚闪光点

北京演艺之都的建设非一日之功,切中行业发展实际,在创作、演出、营销等艺术生产关键环节给予关键支持,并保持稳定性与创新性兼顾的扶持政策体系,是行业快速发展的强心剂。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

2016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文化局发起成立北京艺术基金。按每年1亿的投入规模,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三年来共资助项目329个,资助资金3.182亿元,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剧目排练中心——

2015年,北京还首创全国首个演艺孵化基地——北京剧目排练中心。面向全社会提供规模不等的19个非盈利性排练场所,提供低价格、高质量的专业排练服务。让院团能够拿着剧本,来了就能排,出去就能演,被戏剧人士亲切称之为戏剧界的横店。

2015年11月19日起用至2018年7月31日,北京剧目排练中心共接待371家文艺团体,516个排练剧目,503个剧目已成功上演,签订排练合同701份,排练厅使用次数9928间次。

北京剧院运营服务平台——

2016年,北京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创新性演出平台——北京剧院运营服务平台,通过统筹演艺资源,盘活存量,搭建起剧场、剧团、观众三方受益的公共服务平台。自2016年起,每年资助优秀院团不少于100台精品剧目200场演出。每台剧目在京演出2场,获得一天装台两天演出的补贴。并在售票达到一定要求后获得一定的演出售票补贴。观众可以在北京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购买低票价,免费参加艺术面对面,艺术讲座等系列活动。

一系列演出品牌活动,则好似面向观众的集结号,多主题、多层次的立体设置,让不同年龄、不同追求的观众得以集中欣赏到精品佳作。

北京故事小剧场剧目展演——

7年累计参演剧目150部,成为北京市标志性的品牌演出活动之一。2016年将剧目征集范围扩大到全国,让更多的城市优秀剧目走进北京,共同演艺北京故事。2017年北京故事精选剧目首次走出北京在全国巡演。

春苗行动优秀少儿剧目展演——

每年6月至暑期的圆梦中国举办7届,7年来吸引了200部国内外优秀儿童剧作品参演,为孩子们暑期文化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

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

举办5届132台剧目演出264场,展示了近两年北京市艺术表演团体创作的最新合作。

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

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轮流举办,通过三地精品剧目持续集中的展演,培育了区域性的演出品牌,目前举办4届,汇聚三地原创和经典剧目,多维度多侧面反映了戏曲舞台艺术的新成果。

专业展会首次向公众开放演出行业揭开神秘面纱

博览会首次免费开放公众展区,吸引了3万多市民到场体验。戏曲展区尤为精彩,舞台上徽剧、黄梅戏名家轮番登台,身姿如行云流水,唱腔清脆婉转,余音绕梁,吸引了众多戏迷票友观看;“有戏安徽”展示徽班进京的前世今生,并打造“有戏安徽”首届全国戏迷春晚,以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交互式的展示,向公众展示了戏迷风采,彰显了中华戏曲文化之魅力;四处可见的“中国戏曲地图”标识,随手扫一下二维码就有惊喜,可以点击家乡地名,在大屏幕上观看家乡戏,并为家乡戏点赞;“i囍i戏”戏曲出海品牌项目,讲好中国故事,公众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戏曲在北美、欧洲、中东等地时尚感十足地展演。此外,亲子体验区,戏剧工作坊、音乐剧表演工作坊、非遗技艺展演等趣味十足、精彩不断。动漫演艺区,二次元表演引人瞩目,巨人木偶巡游全馆,打造全新场景式互动体验,让公众多方位感受动漫演艺的多样化发展。

面向新作品、鼓励新创意,大歌杯 CAPA灯光师大奖赛激情上演。在面积达844平方米的舞台区域,近10种类型、约500台灯光设备配合选手还原入围作品,进入决赛的灯光师直接获得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授予的高级灯光师资历证书。灯光撼动、光影炫酷,观众纷纷驻足围观。

此外,以“致敬经典”、“致敬生活”、“致敬创新”为主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5部优质剧目,从8月22日至9月28日进行了展演。

首次登陆北京的美国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长靴皇后》、西班牙默剧《安德鲁与多莉尼》、内陆优质作品《李白》《战马》《老舍赶集》《罗刹国》《解放》《景阳钟》,以及来自台湾果陀剧场的话剧《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和香港话剧团的《亲爱的,胡雪岩》等,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天桥艺术中心等北京各大剧场陆续上演。此外,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的部分优质剧目也纳入其中,坚定文化自信、彰显北京特色,为本次博览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