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关岭自治县在全省率先建立脱贫攻坚项目档案库

时间:2018-09-14 10:54:4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爱国

——蓄好“活水源”,拧好“出水闸”,做好“精滴灌”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论证和储备,健全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建立与脱贫攻坚相适应的项目管理制度,关岭自治县通过实行“县级牵头统筹管、部门单位精准调度、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协调联动”的立体式、网格化脱贫攻坚项目库档案工作管理体制及信息互通机制,并按各自权责建立专门的脱贫攻坚项目档案库,将档案工作纳入到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整体工作中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验收,认真做好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库、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库与融资资金项目库“三大库”建设相关的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以及档案保管和利用工作,保障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中形成的全部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分发挥脱贫攻坚项目档案在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上“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更好地规范和推进扶贫项目的实施,保证扶贫资金精准、安全、高效使用。

在实际工作中,关岭自治县按照目标、任务、资金和权责“四到县”原则,采取村申报、乡审核、部门论证、县审定、省市备案的建档入库流程,坚持“项目组织实施推进与档案管理工作同步跟进并行”的工作思路,推动档案工作与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紧密挂钩,结合脱贫攻坚规划,按照项目实施轻重缓急,分2018、2019、2020三个年度建档入库,并对各方工作职能职责和具体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村级档案管理突出收集完整性。明确了村“两委”对本村脱贫攻坚项目档案库建设按照年度管理,档案资料包含项目库清单,公告公示材料、群众会议记录、相关影像资料等,村级公告公示档案实行单独管理,面向群众公开、随时可以查阅。

二是乡镇(街道)档案管理注重分类准确性。明确了各乡镇(街道)负责收集整理辖区内脱贫攻坚项目档案库建设资料归档,项目档案库按照资金来源、建设年度装订成册,相关文件、会议记录、影像资料、群众反馈问题和处理情况等分类归档,并对项目档案的准确性以及建设内容、资金概算、预期效益和带贫机制等进行审核。

三是部门档案管理强调归档系统性。明确了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分类整理本部门项目档案库资料,以资金来源和实施年度进行建档立卡,将项目档案库资料进行归档组卷,范围包括项目名称、实施地点、项目类别、建设内容、实施期间等,同时对项目的科学性、合规性、可行性进行论证。

四是县级档案管理聚焦使用有效性。明确了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归档全县项目档案库建设相关资料(包括项目库清单、县审定相关文件、各级各部门上报相关项目库建设资料等),负责对项目档案库进行维护、动态调整、数据更新,并对各乡镇(街道)、部门项目档案库建设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同时,该县还规定了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和其他用于脱贫攻坚的各级各类财政资金,需从项目档案库中选择,未纳入项目档案库的项目一般不安排资金。(作者单位:贵州省安顺市档案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扶贫扶智”潢川县2018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扶贫扶智”潢川县2018年[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