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核心技术固然重要,过好日子更重要

时间:2018-06-26 17:42:37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最近几天,《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在中国科技会堂的一个演讲得到大量传播和评论。这个于上周四(6月21日)围绕“是什么卡了我们的脖子·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的主题进行的学术演讲,为厘清当下某些认知方面的歧义提供了一些基本素材。

这个演讲的缘起,是《科技日报》的一组报道。4月19日,《科技日报》推出新专栏“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专栏首篇文章以“是什么卡了我们的脖子”为引题,报道了中国在高端芯片制造领域所需要的顶级光刻机方面的落后状况。截至上述演讲之日,这个栏目已经推出29期,对中国各个行业的29项卡脖子技术做了比较全面的报道和分析。这些报道和分析,用演讲人的话说,“社会反响之强烈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而所谓超出“预期”的效果,却正是在一些常识性问题上产生的。不是么,“我们今天一些喜大普奔的科技成就,比如大飞机,人家半个多世纪前就有了。我们今天一些正在苦苦攻关的重大项目,比如载人登月,美国1969年就已大功告成,(差距)明年整整50年。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差距。”因此,如何看待中国在大飞机、载人登月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及其成就,如何看待中国在这些方面以及其他诸多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反映了中国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的方式。

当然,中国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的方式,也反过来影响甚或决定了世界看待中国的方式。中国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的方式,实际上是中国与世界如何相处的思考基点,因而同样也为世界思考如何与中国相处提供了行为预期和思考基点。这也是演讲者所说的“那些把中国建设成就夸大其词的與论,无论出于什么动机,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其结果是误国害民”的立论根据。

也如演讲者所说,“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这本来是常识,不是问题。可是,国内偏偏有一些人,一会儿说‘新四大发明’,一会儿说‘全面赶超’、‘主体超越’,‘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分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还算得有整有零,说得有鼻子有眼儿。明明是在别人的地基上盖了房子,非说自己有完全、永久产权。如果只是鼓舞士气也就罢了,可麻烦的是,发出这些论调的人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这就成了问题”。

不过,从上述演讲的社会反响超出预期的反应看,一些可以抵制忽悠的常识还有待于扩散和普及。实际上,就在《科技日报》4月19日推出新专栏“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的次日,华为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在华为新员工座谈会上的讲话,也说到了同一问题。陈黎芳告诉新员工,“我们不要小富即安,我们不要以为手头有几个活钱就了不得”,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止是“通用电气、波音”,也有“诺斯洛普格拉曼,霍尼韦尔,洛克希德·马丁,雷神,联合技术,利顿工业,达信……”在陈黎芳一口气说出的几十个拥有世界顶尖技术的公司里,绝大多数是人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

当然,问题更在于,中国正视差距,跟进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目的是什么。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其基本出发点就是让中国人民过得更好。核心技术的掌握,有助于壮大国力,而国力的壮大,可为国民的教育、医疗、社保提供更坚实的物质基础,实实在在地增进中国人民的福祉。

最新信息

  传统京剧《二进宫》无论艺术造诣[详细]

推荐信息

  传统京剧《二进宫》无论艺术造诣[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