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品牌

众专家支招招标代理机构转型升级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

时间:2019-05-30 10:51:57  来源:中国名企排行网  作者:

  5月20日,由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名企排行网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全过程工程咨询高峰论坛”在北京西国贸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过程、新机遇、大发展”,共设有10个分论坛,分别讨论关于规划咨询、投资咨询、PPP咨询、勘察设计、造价咨询、BIM咨询、招标代理、工程监理、项目管理、工程法律等领域的热门议题,这对今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第一个分论坛关于“招标代理机构转型升级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探讨”中,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桑先生,江苏省国际招标公司副总经理吴强先生,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韬女士,中化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兮先生,山东诚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恒先生作为论坛嘉宾,就招标代理机构转型升级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联系市场实际提出了极具实用性的指导意见。本次论坛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中国招投标协会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顾凌波女士主持。

  明确转型方向深入落实机构转型升级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全过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即515号文。这一举措不仅体现了国家力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力度和决心,也进一步明确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新时代我国工程咨询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那代理机构如何参与到全过程咨询当中去,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的总经理李桑首先提出了他的看法。

  他认为转型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行业的转型,一个是招标代理机构的转型。行业的转型随着资质取消会倒逼推进行业管理模式的转型,行业协会作为招标代理机构的自律性组织,在其中发挥协调作用,招标代理机构应该在这个协会的引导下,招标代理机构向职业化和专业化两个方向发展,即做优做强一批代理机构。在当下的招标代理机构资质取消过后,可以参照咨询行业搞资信管理,通过公司的平台把优质的招投标机构公示在相应的平台上面,给行业内提供真实信息,给业主提供选择。建立完善的守信联合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机制,避免发生劣币驱良币的形式。而针对招标代理机构的转型升级,李桑也提出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招标代理机构向集团化发展,一个是向职业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此外,李总还深度剖析了于专业技术方面有三个方面可以做的,第一个是标准化体系完善,特别是面向全过程咨询的标准服务体系,包括企业标准、地方标准、国家标准的延伸。第二个是电子化招标和全流程的电子化,全流程和可追溯的监管可使得招标体系更加规范。第三个是大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今后招投标的指数,这个指数可以作为行业的指数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招投标指数。

  寻找特殊生态位置提升市场竞争优势

  转型升级作为传统招标代理机构的战略选择,对于传统招标代理机构是提高资质权。江苏省国际招标公司的副总经理吴强先生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他个人的见解,他认为传统招标代理机构当时的优势是资质和从业经验,他在自己的单位内部提的是要先升级后转型,要把招标代理升级成招标管理,然后才能转型。现在看来,就是PPP和全过程咨询。对于相当大批的中小型传统的招标代理机构应该是做精做专做细,如果没有人才储备、知识储备、经验储备,做全过程咨询都是空话。设计院的产值价值是最高端,只有监理越往后价值越低,招标代理在中间这个环节要考量转型,吴强先生更赞成中小企业,对于小型招标代理机构处于边缘状态,必须要找到一个特殊的生态位置,在这个位置上要有优势,并能够经得起竞争,这种生态位置是在某一个特别市场,因为每个机构有自己的市场半径和服务半径,在一个特别市场当中的领先地位,或者有某些独特的技术,做专做精做深做透,做出具有特色的鲜明化的招标代理机构。

  力求利益最大化向效益最大化发展

  针对转型升级方面的实践和尝试,集团副总裁方韬女士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她的思考与实践。第一项是人才培养,全过程咨询对于复合型人才、高素质人才的要求是非常需要的。第二项是在知识体系的构造方面,这块既包括员工自身的知识体系建设,同时包括企业专业领域知识体系的重构,同时还有服务领域的知识库的建设。第三项是业务形态的组合,用军管思维来架设管控,以招标采购为节点上下延伸业务链,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有效的打造六大业务板块,形成契合发展。第四项是新技术的运用,成立优质采的八大中心的云平台,用信息化的手段保障整个项目的优质咨询服务。第五项采取正在做的一批全过程咨询的项目做这方面的实践应用,用实践理论来讲我们省招集团的全咨故事,以项目管理为主线,以投资管控为核心,以过程控制为手段来打造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省招品牌。

  未来发展趋向综合性渠道建设很重要

  顾董提出从未来的发展看,综合性的咨询服务要求每一个人的服务能力、服务意识都要特别强,所以要重点加快这个方面的发展,把招标代理的专业人才、商务能力和技术能力都能有一个充分的提高。要加强平台的建设,作为一个后台的支撑,一个是从科技手段的提升,另外是从企业文化的建设,服务行业离不开企业的文化作为核心,无论是招标的专业性、保密性,还是综合性都是非常强,吸收有强大的文化作为支撑。最后,广泛的合作。和各个行业的精英保持良好的渠道,通过今天的会议能结识很多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未来的发展更多的是综合性,像新城镇建设和新园区的建设都需要更加广泛的合作,所以说未来的渠道建设也非常重要。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做最简单的事,最简单的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做最简单的事,最简单的做[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