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医药

西藏央科:藏药到底适合哪些症状?(图文)

时间:2017-12-22 13:22:1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藏医藏药作为中华民族古老医学的一个分支,常以神奇的疗效和神秘的色彩出现在患者面前,很多人对它的认识也仅限于雪莲、藏红花、冬虫夏草等名贵药材。对于藏医能治疗什么病,藏药的使用有哪些禁忌,却很少有人知道。在此,央科特作出详细说明和解释。

藏医藏药是在青藏高原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民族文化背景下孕育出来的,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藏族人在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中,通过博采中医学、古印度医学、古阿拉伯医学之长,不断积累完善而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传统的医学体系。

藏医与中、西医的最大区别,是藏医依据的是独特的理论体系——“三因学说”。“三大因素”即“隆”、“赤巴”、“培根”。藏医学在理论上以隆、赤巴、培根三种物质的属性来解释人体生理活动、病因和治疗机制,认为这三种物质是构成人体的物质基础,也是生命活动的能量。在生理状态下,三种物质保持协调和平衡,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在病理状态下,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三者发生偏盛偏衰,失去平衡,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故又称为三邪,治疗疾病的实质就是调整这三种物质,使他们趋于平衡,以达到祛病强身之功效。

“三因学说”的核心是:“三大因素”和体内的“七大物质”(即饮食精微、血、肉、脂肪、骨、髓、精液以及“三种秽物”)(即汗液、尿液、粪便等微观的具体物质)相结合理论指导下进行治病防病。

央科觉得在正常的健康的状态下,“三大因素”和“七大物质”以及“三种秽物”之间保持的是一种协调和平衡的关系;这种关系一旦失去平衡,人就会生病。藏医在诊治各种疾病的过程中,强调整体的统一性,强调综合分析、辩证归纳、宏观协调,注重“三因动态”的相对平衡和“七大物质”、“三种秽物”以及各器官之间的功能协调。一句话,保持平衡是藏医藏药的重要法则。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藏医理论认为,当消化吸收功能紊乱时,季节气候的变化,饮食起居的不规律以及培根、隆等诱发因素,使五谷精微分化不纯,引发黄水客串于肌肤、筋膜、筋骨关节腔隙而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藏医学有着系统完整的医学理论和得天独厚的药物资源,对于心脑血管、肝胆肠胃、中风、偏瘫、风湿、妇科、外伤性骨质损伤等方面的疾病均有疗效。

最新信息

  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中药[详细]

推荐信息

  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中药[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