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教育

潢川马祖常学校:延续城市文脉,打造精品教育

时间:2017-07-10 09:41:31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余成水

本网讯 潢川马祖常学校延续城市文脉,打造精品教育。

一、厚重城市文脉

潢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黄氏发源地。春秋称黄国,汉代为弋阳,盛唐谓光州,民国二年更名潢川。后设潢川专署,1952年并入信阳。黄国故城气势恢宏,蔡番青铜器精美绝伦,清代铁旗杆赫然矗立,吴道子墨迹碑刻出神入化,倾倒过无数文人墨客、名士风流;潢川,风光旖旎,景色迷人:玉带般的小潢河穿城而过,如虹双桥飞架南北;春申、弋阳两城相峙,河上点点白帆,时有渔舟唱晚;两岸亭台楼阁,夜半灯火阑珊;再有望河楼、三义观、晴堤新柳、七里清泉等景物,如涛如画,“光州十景”折服无数文人墨客,茶圣陆羽更是对光州茶赞赏有加“淮南茶,光州上”。“豫南小苏州”和“鱼米之乡”当之无愧。潢川历史上名人荟萃,为元朝文豪马祖常之家乡。马祖常墓遗迹就在潢川县付店镇何店村,距潢川九小西围墙100米。

马祖常世为雍古部,居净州天山,父亲马润时因追慕司马光公,定居于光州,并光州(河南潢川)为自己的籍贯,其信仰也由基督教转变为儒教;他为官正直,官至元朝礼部尚书,“荐贤拔滞,知无不言”,奏请元仁宗“以天地祖宗为重,御正衙、立朝仪,御史执简,太史执笔”等十五件事,上奏弹劾丞相铁木迭儿十大罪状;他崇尚儒学,曾出资赞助光州郡守修孔子庙,善写文章,“以秦汉为法,而自成一家之言”,其诗“圆密清丽,大篇短章无不可传者”,才力富健,尤其擅写七言古风、五言律诗,有《石田文集》等流传于世。所以马祖常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信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强化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延续城市文脉,保留城市记忆。”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潢川教体局审时度势,研究将潢川九小更名为马祖常学校,开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不得不说是潢川厚重历史城市文化的大事件!以马祖常命名学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挖掘和展示潢川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城市文明,塑造潢川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能进一步提升潢川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广大群众对潢川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为展示潢川对外新形象媒介之一。

二、传承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是民族思想文化的根本,是民族智慧的精华,是世代相传并不断更新的一种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它是优秀的民族品质、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和民族礼仪的总和。一个民族没有传统文化,就失去了深植大地永不可拔的根。传统文化经历了岁月的考验和提炼,留下来很多精华,闪耀着民族智慧与民族精神的灿烂光芒。正是这种美德铸成了我们的民族魂、英雄胆,造就了一个举世闻名的文明大国,凝聚了数千年来的中华儿女的心,谱写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现在所提倡的热爱祖国、勤奋节俭、尊师重教、团结友爱、尊老爱幼、礼貌待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严已宽人、先人后已、勤学不倦等优良传统美德和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都可以从我国深厚的思想宝库中找到其渊源。

马祖常原为雍古部,净州天山人,信仰基督教(景教),在祖父月合乃时定居在溹仪(汴梁);到父亲马润时因为其追慕司马光公定居于光州,并以光州人自居,死后安葬于光州。从此,马氏便以光州(河南潢川)为自己的籍贯,思想上也逐步汉化,信仰也由基督教(景教)转变为儒教。受家庭教育影响,马祖常在7岁时,就知道求学,得到点钱就用来买书。10岁时,烛火引起失火,引燃房屋,但他不慌乱,频频取水灭火。长大后,他笃实求学,由蜀中儒学家张摐传授学业,他常提出不少质疑,很受老师器重。元仁宗延佑初年,刚恢复科举,他在乡、会两次考试时,皆中第一。廷试为第二,授应奉翰林文字,拜监察御史,官职做到御史中丞官。马祖常一生都十分重视儒家思想中的义理观念,在自己的个人道德修养中坚持以“仁”与“孝”为准则,身体力行,学以致用,知行一致,认真践履。并且处处以国家兴衰百姓疾苦为念。同时,马祖常父子还非常重视儒教思想的传播,曾开办儒教学堂,以供百姓子女学习。以马祖常为学校命名可以培育学子以马祖常为榜样,学习他的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帮助其树立崇高的远大理想,时刻牢记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三、打造精品教育

潢川县第九小学,始建于1952年,2008年9月由何店小学更名为潢川县第九小学,先后隶属于付店中心校、春申中心校,2014年4月上划为教体局直属小学,规划定位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现开设1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58人,教职工37人。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潢川九小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质量高效、特色发展、争创名校”办学目标,奉行“团结奋进、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秉承“学校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教师有发展、安全有保障”的办学理念,打造“中华经典齐诵读  传统文化进课堂”的特色教学。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办学质量、办学规模一年一个大台阶。

如今,潢川九小已成为城区西部、产业集聚区最大的、最有实力的一所公办学校,随着九小的直属和改扩建的进一步推进,办学效应日益显现。今年秋季开学,计划招生初一学生(两个班),向九年一贯制学校过渡。未来三年内,将办成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管理过硬,师资充沛,规划合理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服务广大群众。九小的崛起和快速发展,既满足了社会各界对优质教育的追求,又在一定程度上对潢川教育均衡发展、化解城市学校大班额、择校热等难题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同时有效地提升了产业集聚区的综合实力。2015年获得信阳市教师教育先进单位、信阳市普法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河南省家庭教育先进单位称号,同年被县教体局授予潢川县体育达标学校和潢川县平安示范学校。

展望未来,无限美好。潢川九小全体师生将以此次更名为契机,打造马祖常城市名片,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特色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适应教育新常态,励精图治,科学规划,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为潢川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广平县明德小学学生在利用[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广平县明德小学学生在利用[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