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市政/招商

坚持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方向——成都市锦江区的“组合拳”和“大礼包”

时间:2021-04-30 08:35:0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4月29日,“成都市锦江区新经济发展大会”圆满举行。活动现场,锦江区集中发布了一系列推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方案和重磅政策,从现代商贸、新兴金融、数字传媒到都市工业、都市文旅、都市医养,一揽子政策举措为锦江新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如果说,成都是中国新经济发展版图的西南重镇,那么锦江便是成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在当日的会议上,锦江区在打出政策“组合拳”和送出惠企“大礼包”的同时,一条新经济发展的“锦江路径”也逐渐清晰。

1.png

活动现场

明晰产业定位和发展路径

让锦江成为企业成长更上一层楼“福地”

企业对城市的选择,更看重的是区域是否能成为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的“福地”。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思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选址布局的首要“考量”。

5.png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缪晓波致辞

锦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缪晓波在致辞中表示,锦江区坚定发展新经济,以新经济为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进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坚持“人城产”逻辑和片区综合开发理念,加快打造10个专业化产业社区。春熙路时尚活力区聚焦时尚消费、国际商务,重点发展新消费引领的新经济,打造春熙路国际潮购城、盐市口总部商务活力区、四圣祠国际医美城、东湖时尚文旅社区、攀成钢金融商务中心5个产业社区,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聚焦数字智能、数字生活,重点发展新技术带动的新经济,打造白鹭湾新经济小镇、锦江数字工业园、58数字生活城3个产业社区,全力建设“智能经济新城”。锦江新兴传媒功能区聚焦数字传媒、都市文旅,重点发展新模式催生的新经济,打造绿地468文创谷、华西智慧健康产业园2个产业社区,全力建设“数字传媒高地”。

同时,锦江区正积极构建“1+3+3”产业体系,优化完善“四大政策”,设立10亿元新经济产业专项资金、1亿元新经济人才专项资金、20亿元新经济产业引导基金、2亿元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资金池和1亿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各类新经济企业、人才、商个人和社会组织到锦江投资兴业。大力培育新经济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大力推动科创空间和功能性项目建设,在春熙活力走廊、鹭湾•数字总部港、锦江文化传媒产业园规划建设100万平方米科创空间,策划包装100个产业化项目、城市更新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

锦江区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理念,优化功能区运行机制、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和“策、投、规、建、管、营、评”一体化运作机制,全力保障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打出一套“组合拳”

送上惠企“大礼包”

锦江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王庆现场发布了《成都市锦江区2021年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成都市锦江区关于构建“1+3+3”产业体系的推进方案》、《成都市锦江区关于构建“1+3+3”产业体系的若干政策》、《成都市锦江区关于构建“1+3+3”产业体系的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四套共15项重磅文件,让在场的企业家们感受到锦江发展新经济热浪的同时,深感发展机遇叠加。

4.png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王庆发布系列政策

同时,王庆还对锦江重磅发布的政策文件作了详细解读。《工作方案》,提出了聚焦新经济,做强三大产业功能区;聚焦人工智能,做深“1+3+3”产业体系;聚焦片区开发,做精10个产业社区;聚焦平台支撑,做细100万平方米科创空间;聚焦功能实施,做实100个重点项目;聚焦要素赋能,做优四大政策体系;聚焦提质增效,做新三大运行机制七个方面的举措。

《推进方案》从七个方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经济发展质效。建设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方面:把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建设成为先导区建设的主要承载产业功能区之一,同时,在锦江数字工业园、58数字生活城和白鹭湾新经济小镇中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空间,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基础设施;领跑发展现代商贸业方面:做强三大商业业态、做亮五大经济形态、做实七大类消费结算新平台、做活十大类消费新场景;巩固发展新兴金融业方面:提出了“一街”“一城”的空间布局(“一街”即“成都金融街”—东大街,“一城”即“成都金融城”—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锦江片区),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业细分领域,初步形成服务“一带一路”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的新兴金融示范区;壮大发展数字传媒业方面:大力发展数字媒体、数字出版、数字设计产业,支持头部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潜力企业快速发展;聚链发展都市工业方面:支持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商务楼宇转型升级、人工智能赋能创新;串链发展都市文旅业方面:发展都市商圈潮购游、都市文化体验游、都市体育活力游、都市田园乡愁游;补链发展都市医养业方面:发展妇幼健康、智慧医疗、医美服务、遗传生殖、中医康养,构建医疗、研发、商业形态融合发展新模式。

围绕“1+3+3”产业体系,制定完善了4类配套政策。产业扶持政策:突出绩效导向,新经济企业培育、三大主导产业、三大特色产业,制定了60余项支持政策,单项奖励最高可达2000万元;人才引育政策:设立1亿元新经济人才专项资金,制定了15项支持政策,个人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金融服务政策:设立超20亿元基金,制定了3项支持政策,单项奖励最高可达300万元;场景营造政策:设立1亿元场景营造专项资金,制定了6项支持政策,单项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

构建“1+3+3”产业体系的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提出培育市场主体、招引市场主体、存留市场主体、做优市场主体4项措施;社会企业倍增计划:提出健全政策体系、建立孵化平台、落实资金保障、强化人才引育4项措施;青年创业倍增计划:鼓励科技类青年人才在核心商圈创新创智,鼓励文创类青年人才在锦江公园创新创意,鼓励文体类青年人才在锦城公园创新创作。

锦江区将“强化新经济企业培育”作为重要支点,支持结算型总部企业提高能级、支持专精特新行业企业提质增效、支持效益型楼宇企业提升贡献度、支持成长型创业企业壮大规模;大力发展三大主导产业:通过支持首店入驻、直播电商发展、新消费场景打造、消费结算新平台发展、传统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式,加速现代商贸业发展;通过支持地方金融法人机构入驻、保险中介机构入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入驻等方式,促进新兴金融业的创新发展;通过鼓励MCN机构聚集数字传媒新职业群体、数字传媒精品创作、数字作品成果转化和销售等方式,支持数字传媒业壮大发展。此外,通过支持都市工业聚链发展、都市文旅业串链发展、都市医养业补链发展,积极培育锦江特色产业。

“从清晰的顶层设计,到具体的项目清单,再到实在的支持方案,锦江区的一揽子政策已描摹出一幅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一位参加了当日活动的企业家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话。

3.png

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波发布机会清单

当日,还正式对外发布了《成都市锦江区“1+3+3”产业体系2021年重点项目机会清单》。本次机会清单围绕“1+3+3”产业领域,共发布59个2021年重点项目,释放千亿级机会。

所见即所得

锦江释放政策红利“铿锵承诺”!

企业所盼,政府所应。锦江区将推进方案、产业政策及申报指南汇编成册,线上线下同时发布。几百页的内容,让企业深感扎扎实实,面面俱到的同时,更深刻地感受到锦江区新经济发展的热浪和信心。

为了让更多企业了解到锦江政策,本次活动采用了“现场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分别设立了产业功能区分会场、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分会场。来自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的企业负责人通过连线的方式对锦江“新”未来送来了祝福。

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围绕“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发展方向和建设路径”这一主题,为锦江区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全球化决策学习社“新序策”创始人陈序表示锦江区历史底蕴悠久,创新氛围也十分浓厚;腾讯云未来城市总经理赵明君与华为川藏智能计算业务部总经理马井春分享了人工智能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过程中的创新应用;IFS成都总经理邓敏姮介绍了IFS借助人工智能赋能新消费场景的相关案例;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执行院长周涛认为锦江区应发挥自身场景优势,将人工智能与新消费场景、传播场景相结合;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认为人工智能赛道尚处于“百花齐放,群雄逐鹿”的阶段,锦江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场景优势,未来大有可为。

2.png

圆桌论坛

当日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五八新服平台、文创直播总部、新基金投资总部、58好车车商共享平台、运沃德平台、人工智能光伏总部等12个项目完成现场签约。

最新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