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整治地沟油不妨尝试互联网+口碑

时间:2017-05-16 15:20: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远山

吃饭用的油是否干净安全,恐怕是所有食客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日前,蚂蚁金服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网”宣布,联合线下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承诺不使用地沟油的餐厅,其口碑在线店铺会被打上“无地沟油”的标志。消息宣布当天,全国响应的餐厅门店数量就新增1万多家,并且还在不断增长中。今后,用户可以凭借标志更方便地找到卫生健康的餐厅。如果商家油质不佳或者被发现使用地沟油,口碑网则提供便捷的食客举报通道。如此,口碑网希望以商家自我承诺+公共监督的互联网办法整治地沟油顽疾。

餐饮业是一个信誉产业,而近年来不断曝光的地沟油现象,在磨损食客们信任的同时,也给公共健康安全体系造成严重危害。上万家餐厅参与“无地沟油”行动,并为此作出承诺,是一种道德自觉,也是一种信誉担保的努力。

诚然,地沟油问题是一个社会公共问题,它的彻底解决主要依靠国家监督、执法和司法机构,但也需要市场、民间力量的配合。互联网的参与性能调动大众的监督力量,让信息更加透明,也让大众更重视食用油的安全问题。从这个角度看,社会对商家自我承诺的力量应该报以信心和期待。

近年来,网上订餐行业正成为年轻一代的热门选择。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5亿。从政策环境来看,网上外卖行业发展规范逐步建立。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由此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就从以往单纯的线下转化为线上线下一体化,利用互联网的信息开放和海量用户的监督力量,再与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包括地沟油在内的食品安全问题解决,变得紧迫而必要。

“无地沟油”行动是互联网推动解决社会公共问题的有益尝试。“无地沟油”行动发挥了互联网信息透明的优势,建立了公开的监督平台,倒逼商家不用地沟油。商家、公众、市场力量也能更方便地参与进来,共同推动解决这个社会公共问题。

可以说,口碑“无地沟油”行动背后,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发挥互联网力量,主动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尝试,联合线下餐饮企业,共建商业价值外的社会责任体系。企业是社会良心的入口,打击地沟油当然需要更为升级的监测技术,更完善的立法与执法联动,但最为重要的,恰恰是企业维护社会底线而不逾越的良知所在,是尝试用“互联网+口碑”以及公众参与来形成强大监督压力的社会规范化建设,就这一点而言,我们希望“无地沟油”行动未来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民众响应,互联网+“口碑”的力量是一种值得期待的社会学实验。

最新信息

  传统京剧《二进宫》无论艺术造诣[详细]

推荐信息

  传统京剧《二进宫》无论艺术造诣[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